一颗巨大的草头

野生人类/杂食

【叡邪】28集剧评

上一篇指路

https://548562357268.lofter.com/post/195844_efd2990f


还是因为圈太冷了,所以自割腿肉,质量不保证。

关于曹叡和辟邪这两个人物,因为两位老师演得实在太好,所以一直想写点什么,但一直没动笔,主要是觉得自己心有余力不足,怕写坏了,所以从年初一直拖到现在。可是现在依然笔力不足,勉强先写一篇辟邪的,很短,所以干脆独立成篇,说一下全剧中辟邪最出彩也是最让我心动的28集和司马懿的那段对话,说一下我的感受。

 

这时候的辟邪虽然已经是黄泉末路,甚至没有衣裳蔽体,但是在那么一个暗室中也自矜自持,不忘尊严。

辟邪的政治眼光和气度都不寻常,远超曹爽曹肇之流;他对先帝的追忆,尤其是那句“我早已被先帝娇养惯了”,细腻苦涩又缠绵,仿佛一个字一个字都在唇齿间回味,提起先帝这两个字,好像心中又苦又甜。苦的是陛下已经成为先帝,甜的是被人遥遥仰望不可企及的先帝曾经对他那么娇养。最让人震撼的是那几句祝祷:“愿太尉,永为魏臣,全始全终;愿大魏,国祚绵长,一统天下。”热忱肃穆,仿佛山崩,一字千钧。眼界之高,用心之深远,都远远超出了他原本的身份。辟邪已经站在另一个高度上,他是跟随着先帝,处在权力中心,真正地参与进汉末三国的政治风云当中,左右历史的发展的人。然后辟邪一抖衣衫,“谢谢太尉,把我当个人”。幽暗的火光里只那双眼睛是那么亮,明明人之将死,这一瞬间却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内敛却又让人震撼到不敢忽视的光辉,如珍珠美玉,熠熠风华。最后深深一礼,这一生就此别过,左右历史却也终归于历史,“担当生前事,何计身后评”,真正有那个年代的人特有的血性、豪气和苍凉。

这段戏编剧写得非常立体,张天阳老师演得实在是太好。好到不光是看,只要每次一想起都要起一身鸡皮疙瘩。

 

END